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湖北日报》报道青龙山管理局:干群同心共同缔造“富春山居图”

日期: 2022-11-14 15:21:05
纪宏新
来源: 青龙山管理局

http://news.hubeidaily.net/pc/941646.html

山跟前村:干群同心共同缔造“富春山居图”

湖北日报                         2022-11-03 20:18:50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郧阳频道通讯员纪宏新、孟江)深秋时节,郧阳区柳陂镇山跟前村山水相依,碧波荡漾,“山在跟前、水在眼前、幸福就在面前”映入眼帘,一幅悠然和谐的郧阳版“富春山居图”美丽画卷悠然展开。

“看着群众居住环境舒适了,心情跟着也放松了。”青龙山管理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姚自牛开心地说。

据悉,自青龙山管理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以房屋改造、庭院美化、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着力打造美丽村庄,真正让青山绿水留得住,乡愁记得住。

群策群力美房屋。山跟前村背倚郧阳岛,面朝汉江河,209国道穿村而过,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辖8个村民小组393户1998人,2017年被确定为全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建设什么样的美丽乡村?如何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提升村庄品质?成为摆在青龙山管理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面前的考题。群众大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建设美丽乡村,首当其冲要改造房屋。在青龙山管理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到河南省郝堂村实地考察,聘请“乡建院士”孙君团队提供多款房屋设计风格,结合群众意见确定房屋改造方案,为村庄建设勾画新蓝图。以奖代补破难题。房屋改造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由村民按照风格统一、质量达标、外形美观、功能齐全的要求自行开展改造,经村委会和群众代表验收通过后,按照房屋面积兑付奖补资金,有效调动了村民积极性。党员带头做引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改房之初,许多村民对奖补资金能否兑现怀有疑虑,持观望态度。驻村工作队积极动员7名村干部带头拆建自家房屋,随着宽敞、美丽、安全的房屋落成,相关奖补资金的到位,看在眼里,想在心里的村民由“要我建”迅速转变为“我要建”。目前,村内改房达到390户,其中特色精品房156户467间,从前杂乱密集的老旧破房变成了洁净舒适“乡村别墅”,村庄成为远近闻名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各显神通美庭院。2022年5月,全省提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这一理念后,驻村工作队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把庭院美化作为切入口,让每一位村民真正成为美丽村庄的规划者、建设者和享有者。自主设计显特色。组织开展村庄资源风貌挖掘活动,增进村民对村庄的再认知,引导村民在风格基本统一、保留原生态的前提下,结合自家实际和庭院格局,自主设计庭院风格。群众积极性高涨,家家户户各显身手,硬化地面、修建栅栏、建造花坛、栽种树木,一个个独具特色、和而不同的院子成为山跟前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就地取材省资金。鼓励村民就地取材,有选择地保留房前屋后的树木、古井、菜园等原生态元素,变废为宝装饰庭院,既节省了资金,又彰显特色。有的村民利用废旧水缸、瓦片、石磨、轮胎上色装点庭院,做成小景点,既美观大方,又“留住了乡愁”。有的农户将自家门前的古井翻新,增加古韵的同时,又方便洗衣洗菜。有的人家将鱼篓渔具装饰在庭院围栏上,配上渔网,充满浓厚“渔”味。有的庭院保留门前绿地,搭起遮阳伞就能体验欧式田园生活。门前“三包”争先进。以“家洁、家风、家业”三家建设活动为抓手,引导村民做好房前屋后清洁卫生、美化绿化工作。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美丽家园”等系列评选活动,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评选内容,群众对家家户户庭院环境进行评比、监督,用积分制进一步激发村民干劲。庭院优美,环境舒适,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齐心协力美村庄。村庄公共空间治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部分,拓展房屋改造、庭院美化成果,挖掘乡村公共空间的发展潜力,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处理、村庄景观打造上发挥群众合力,共同塑造乡村美好环境。小资金撬动大投入。在村庄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中,发动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采取“专项资金+群众投入”的筹资模式,实现“花小钱办大事”,最大程度让利给群众。按照“群众自愿、自主参与、互相帮助”的原则,整合村内工匠能人、普通劳力组成集体施工队,并为施工队购买集体保险,保障施工安全。集体施工队先后安装太阳能路灯160余盏,新建污水收集管网6000余米,新建公厕4座,群众家用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全部完成,在全镇率先实现了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在房屋改造、庭院美化、基础设施提档过程中,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争取到专项资金2800余万元,撬动群众投入资金约1.1亿元,综合节省建设成本30%以上。小妙招实现大变化。面水临江,如何处理垃圾、保护生态是山跟前村的一大难题。一张小小的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图,凝聚着村民对守护公共卫生的集体智慧,从源头梳理垃圾类别,对可堆肥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分类投放处理,建设阳光堆肥房,实现有机肥还山还田、其他垃圾集中转运,“垃圾不落地”成为村庄常态。小景观带来大提升。保留乡村记忆,尊重生态特色,随湾就片打造微景观,变村庄为公园,从细节处提升整体品质。村子东侧原有一条堆满了生活垃圾的水沟,在村庄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后,还原溪水真面目,鹅卵石铺底,硬化岸堤,建成景观小河溪,提升村庄灵气;巧妙依托地形,建设小花园,按照花期对接、层高有致、空间协调原则“宜树则树、宜草则草、宜花则花”,种植各类花木4万余株,逐步形成“点成景、线成廊、片成林”的生态景观。

团结一心美生活。山跟前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不仅有环境优美、生活富裕,更有文明乡风和群众素养的提升。融合发展富口袋。积极培育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4家,推广智慧农业,着力打造全区“智慧农业+文化旅游”示范片区。目前已建设标准化大棚120亩,无土栽培科普大棚72000平米,积极发展草莓、葡萄等小水果种植。充分发挥临近城区、自然风光优美的优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建成孙家大院、渔人码头等农家乐、民宿,吸引了大量的近郊游客,年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实现收入近2000万元。文明乡风提精神。在美好村居环境建设中,群众共同参与,激发了主人翁意识,主动拆违、互相帮助,形成团结友爱、睦邻友好的集体氛围。置身美好环境,接受美的熏陶,内化成保护环境、共同管理美好家园的行为自觉。山跟前村群众笑脸更多了,生活更自信,村庄更和谐。凝心聚力向未来。向善向上的村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山跟前村现有党员67人,他们成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先锋模范。“美好环境自己建,自己家园自己管”,在村支部的带领下,以群众为主体,先后成立了村社会治理小组、环境督查小组、志愿服务队、义务巡逻队等自治组织。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村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先后荣获“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湖北省移民美丽家园示范村”、“郧阳区红旗党组织”和“柳陂镇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等荣誉。现在,山跟前村干部群众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努力缔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姬廷顺


责任编辑: 青龙山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