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秦楚网报道青龙山管理局: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日期: 2022-11-02 15:28:10
纪宏新
来源: 青龙山管理局

http://m.10yan.com/m/showArt.html?contentid=797613  

秦楚网讯 通讯员纪宏新报道:近年来,青龙山管理局始终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提升青龙山保护区形象、加强保护区队伍建设、推动工作发展的总抓手和原动力。

以政治建设筑牢文明根基。制定年度创建规划和长期创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书记、局长‘一把手’负总责,局班子成员分工配合,办公室及相关科室协同”的工作机制,形成整体联动、上下协调、齐抓共建的良好格局。强化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工作格局。积极与包联的中岭社区建立“党建-邻里中心”,配置象棋、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设施。

以担当实干展现文明形象。健全保护管理制度,建立保护区设施建设审批制度,积极引导保护区内群众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生产建设、建房等涉及民生问题的报批手续,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夯实了保护的基础。创新科普方式,以青龙山地质公园研学游、“世界地球日”“中国旅游日”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科普宣教活动,普及地质遗迹知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年组织科普小分队开展科普进社区、进校园多达10次,受益人数突破1万人。

以过硬抓手打造文明窗口。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与保护区文化深度融合,努力使保护区文化成为促进保护管理工作和队伍建设双提升的“助推器”。青龙山管理局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在青龙山地质公园开展文明劝导、洁美家园等活动,同时创新活动模式,相继开展了垃圾清理、废旧饮料瓶换口罩、志愿者免费讲解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游客自觉养成文明旅游的良好习惯。

以强大合力擦亮文明品牌。积极开展社区联建,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中岭社区包保楼栋,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堤坝,近期青龙山管理局成功创建无疫单位,青龙山地质公园成功创建无疫景区。积极参与山跟前村乡村振兴工作,安排专职干部常驻山跟前村,助力壮大庭院经济,新开农家乐4家,新发展120亩高标准大棚,发展小水果,广泛开展乡村生态文明旅游。


责任编辑: 青龙山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