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十堰日报数字报》报道青龙山管理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促进保护区发展

日期: 2022-10-28 10:30:47
王小军 刘强
来源: 十堰日报

http://syrb.10yan.com/html/20221013/153663.html  

本报讯通讯 员 王小军刘强 报道:今年以来,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加强日常教育提醒和监督管理,通过“引廉”“倡廉”“督廉”“固廉”,做足“廉”文章,为保护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作风保障。

扛牢主体责任“引廉”。始终坚持以党建抓发展、以廉政促廉洁,做到“知责、担责、履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党组领导。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清廉机关建设方案,落实专人专责抓党风廉政。落实“一岗双责”。不折不扣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局党组书记同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同科室负责人陆续开展谈心谈话,以身示范、管好下属,做到常态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加强工作部署。局党组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检查、同落实,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督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清单,精心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抓实廉政教育“倡廉”。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有机结合,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进学廉、讲廉活动,警示提醒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政治锤炼。组织27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局长办公会,系统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强化纪律约束。持续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法律法规学习,把纪律和警示教育纳入每周例会必学必讲内容,为干部打好“预防针”,敲好“警示钟”。讲好廉政党课。落实“一把手”每月讲廉政党课制度,局党组书记以《清廉守正担当善为争做自然保护区绿色低碳发展排头兵》为主题,从“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形势、深刻汲取教训保持头脑清醒、坚决守住底线做到廉洁奉公、敢于担当尽责推动工作落实”四个方面,讲授廉政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法纪高压线,守住廉洁底线。采取机关党员干部每周轮流授课的方式,开展以“谈廉认识、讲廉感受、践廉行动”为主题的“清廉公开课”活动。抓实警示教育。集中收看省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案鉴2021》、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失守的代价》,学习警示教育读本《欲望的囚徒》,用“案中人”教育“身边人”。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到郧阳区人民检察院法治警示教育基地参观,从思想引领、牢记法纪、强力反腐和法治建设四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和廉政建设成果,警示党员干部入脑入心、触动灵魂。

强化作风建设“践廉”。坚持将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树形象、转作风、谋发展。抓规范管理。严格按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规则抓资源保护、科普宣教、项目建设、开发利用,不断健全机关内控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公务接待严格执行标准,大力提倡精文简会,办公用房、公车使用等无违规和超标准情况,单位运行规范有序,全体干部清廉自守。树为民作风。组织局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点,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坚持小问题认真办、大问题专题办、难问题盯着办,第一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个,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倡清廉政风。针对辖区华袤公司及地质公园现状,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包扶活动,积极协调解决资产登记问题,帮助开发2个公益性岗位,谋划招聘4名讲解员,与媒体合作加强文旅推介,快速推进林业生态保护恢复项目,与企业始终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展攻坚作风。疫情期间局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社区,担任小区“党员楼栋长”,24小时严守小区卡口,每天开展楼栋居民排查,及时回应居民诉求,疏解居民烦躁情绪,日组织核酸检测1000人次以上、配送物资500件次以上,圆满完成攻坚任务。

健全制度机制“固廉”。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保障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最大限度消除廉政风险。健全规章制度。总结沿用近年来有效管用的制度,及时废止不合时宜、形同虚设的规定,制订涵盖机关管理、自然保护、地质公园管理3大类百余项制度,厘清科室职责、划定责任边界。规范议事决策。制定局长办公室议事决策规则,严把议题合规关、廉洁关、严肃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议事决策的连续性、科学性、严肃性。强化落实执行。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对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的管理开展监督,组织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问题自查自纠整改活动,全面开展“三公经费”、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纪律等检查整治活动,对违反制度的人和事,及时制止、坚决喊“停”。实施过程监督。每周发布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工作及时高效推进。把干部平时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工作业绩等纳入正面清单,作为年度考核加分范围,激励干部争先创优;把工作不主动、履职不廉洁等行为纳入负面清单,作为年度考核扣分范围,规范干部正确履职,推进自然保护区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青龙山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