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保守估计储藏有三十余万枚 郧阳恐龙蛋化石群让世界瞩目

日期: 2021-11-09 08:55:50
朱江 孟江 纪宏新
来源: 秦楚网

24小时监测采集数据!高精度设备监测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

秦楚网

2021-11-09 11:15

技术团队选择在遗址馆7处化石露头布设高精度环境监测设备。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朱江 通讯员 孟江 纪宏新 报道:连日来,在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对恐龙蛋化石露头开展信息化监测保护。

技术团队选择在遗址馆7处化石露头布设了TZS-2X-G水分温度记录仪、BNL-GPRS-5远程气象监测系统等高精度环境监测设备,对包括基岩土壤温度、基岩土壤水分、露点温度、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光照强度、光量子、二氧化碳浓度等在内的8项参数开展24小时不间断监测和数据采集。据悉,所有数据信息将汇总到青龙山保护区网络信息平台进行存储管理。在此基础上,依托“中国郧阳恐龙蛋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推动开展青龙山恐龙蛋化石保护效果定期评估,以及新的化石保护技术研发。

工作人员对恐龙蛋化石露头开展信息化监测保护。

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位于十堰市和郧阳区之间的柳陂镇青龙山,距今6000万年至8000万年左右。该化石群自1995年被发现以来,在国家、省、市的高度重视下,已高质量推动完成系列化石保护工程建设,使青龙山成功成为全球地表恐龙蛋化石出露规模最大的遗址保护区。2019年8月,“中国郧阳恐龙蛋研究中心”“郧阳恐龙蛋国际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在郧阳区揭牌成立。

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是目前湖北省首家恐龙博物馆,也是鄂西北最大的地质博物馆。主要由恐龙湖、青龙山恐龙等化石群组成,是迄今世界上恐龙蛋化石最集中、种类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化石群,其覆盖面积达4.2平方公里。2016年,恐龙蛋博物馆荣登“全球十佳公共建筑”,是中国唯一入选作品。

2016年,恐龙蛋博物馆荣登“全球十佳公共建筑”,是中国唯一入选作品。

由于该地蛋化石主要由碳酸钙等可溶矿物构成,并且露头区断层、节理发育,原地埋藏出露的化石不同程度地受到地下水、季节冷热变化、光照辐射等环境因素影响,有较大自然风化隐患。本次应用信息化监测技术手段,加强对化石露头区环境信息变化情况的定量掌握。据此查明隐患,科学制定实施更加有效的保护方案,对保护这一世界罕见的珍贵恐龙蛋化石群具有显著意义。

近期,科学研究进一步揭示,青龙山恐龙蛋化石蕴藏丰富且罕见的恐龙产蛋行为和古环境信息,有望推动解决“恐龙如何下蛋”等困扰学界已久的重大科学问题。


责任编辑: 青龙山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