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湖北郧阳:100万年前的“郧县人”遗址进行第六次考古发掘

日期: 2021-06-01 12:22:47
曹忠宏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图为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弥陀寺村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考古工作人员在查看发掘出的石器。新华网发 曹忠宏摄

    新华网武汉5月31日电(曹忠宏)30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弥陀寺村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第六次考古发掘启动。该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今年对该遗址进行发掘。发掘领队单位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面积为800平方米,发掘时间为2021年1月至2022年1月。

1989年和1990年,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原郧县)青曲镇弥陀寺村学堂梁子先后出土两具保存完好的古人类头骨化石,经科学家测定为距今约100万年的直立人,被命名为“郧县人”。这为人类发展史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证据。 


先后出土的两具头骨化石分别被列入“七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99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两件文物因其完整性、稀缺性、重要性等特征,在海内外学界引起轰动。

“郧县人”头骨化石是目前在国家、省、市、区四级博物馆同时展出的文物之一。30年来,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郧县人”这一课题产生了一大批重大理论成果,让“郧县人”走向了世界。

当日,“中国郧阳古人类研究中心”在郧阳区文物事业发展中心(郧阳博物馆)揭牌成立,这标志着“郧县人”遗址考古发掘和科研科普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图为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博物馆展出的“郧县人”头骨化石(复制品)。新华网发 曹忠宏摄

图为“中国郧阳古人类研究中心”在郧阳区文物事业发展中心(郧阳博物馆)揭牌成立。新华网发 曹忠宏摄

图为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弥陀寺村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考古发掘现场。新华网发 曹忠宏摄

图为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弥陀寺村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考古发掘现场。新华网发 曹忠宏摄

责任编辑: 青龙山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