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 ​保护与研究学术研讨会落幕

日期: 2023-05-08 15:48:57
纪宏新
来源: 青龙山管理局

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

保护与研究学术研讨会落幕

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未来可期

这是一次地质学研究的“高峰会”,也是一次恐龙蛋研究的思想盛宴。4月19日,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保护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郧阳区举行,来自中科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省地科院的专家教授为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保护与研究工作建言献策,此次会议对于推动青龙山保护区事业发展具有历史意义。

学术研讨会以挖掘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的学术价值与科学内涵为主旨,深入推进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的综合研究水平和科研成果,提高其在世界的影响力。

与会专家就青龙山恐龙蛋系统分类学、沉积学等多学科研究以及化石群的价值和科学内涵、发掘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专家们的研讨饱含着拳拳深情,充满着真知灼见,代表着学术界最高水平,为青龙山恐龙蛋的科研、保护以及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二级研究员赵资奎表示,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的保护工作做得很好,从恐龙蛋化石群内发现的胚胎骨骼,为远古时代地貌、气候等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将会为全国、全世界的恐龙学研究作出更大贡献。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上,10位专家教授一致认为,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指日可待。

一直以来,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保护区坚持把科研摆在突出位置,借助各方力量,开创事业发展新篇章。2019年在青龙山胜利召开“恐龙蛋与恐龙幼体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郧阳恐龙学术研讨会”;2020年联合中科院、省地科院在青龙山成立了“中国郧阳恐龙蛋研究中心”,科研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相继开展遗址区高精度地形测量与岩石剖面调查、1号馆6窝42枚恐龙蛋化石原地精细修复。同时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的协助下,完成核心区300枚恐龙蛋化石取样切片、2枚送检恐龙蛋化石的CT扫描工作,首次发现了古脊椎动物骨密组织,科研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保护区设立以来,历任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引入香港华袤控股集团公司经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累计投资1.96亿元,启动实施20多处保护工程,实现了核心区封闭管理、恐龙蛋原地展示、博物馆展览陈列、保护巡护便捷、园区道路通畅、生态环境优美、科普宣教氛围浓厚、经营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保护区知名度、美誉度日益提升。

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保护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与中科院、省地科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更多更深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恐龙蛋化石保护、利用和科普工作,推进古生物领域的研究以及以恐龙蛋为特色的科普事业蓬勃发展,为建设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青龙山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