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五彩斑斓的恐龙

日期: 2024-03-25 10:51:30
于东祥
来源: 青龙山管理局

你肯定在博物馆或书中见到过恐龙的图像,它们通常被描绘成灰色、棕色或深绿色,就像电影《侏罗纪世界》中那样。然而,这些都是凭经验想象出来的恐龙颜色。在遥远的几千万年前,恐龙的真实面貌究竟如何?我们能否大胆设想,恐龙或许如同某些鸟类般五彩斑斓,拥有紫色的羽冠、橙色的喙,甚至羽毛也闪烁着迷人的蓝色光泽呢?

在化石中,羽毛相较于骨骼来说极难保存,这阻碍了对其颜色的复原。近年来,我国科学家通过对羽毛中黑素体的研究,为复原恐龙羽毛的颜色提供了可能。黑素体是一种存在于羽毛中的微小结构,它们与颜色有着密切的关系,不同形状的黑素体可以产生不同的颜色效果。黑素体有椭球形、长条形等不同形状,通过观察恐龙羽毛中黑素体的形状,再根据现代动物身上黑素体形状与颜色的对应关系,我们就能推测出恐龙当时的颜色。

科学家通过这种方法对许多保存有羽毛的恐龙化石进行了颜色复原。小盗龙呈现五彩斑斓的黑,如同阳光下乌鸦的羽毛;原始中华龙鸟尾巴是深浅相间的,而它的身体羽毛呈红棕色,眼睛周边有浅红色的伪装,像浣熊一样;赫氏近鸟龙头顶红冠,身披黑白灰相间的羽毛;巨嵴彩虹龙的颈部羽毛呈现梦幻彩虹色。

除了这些带羽毛恐龙化石,一些其他恐龙化石上也可以看到色素沉积。比如鹦鹉嘴龙和北方盾龙,它们的背部颜色深、腹部颜色浅这种颜色分布被称为反荫蔽”,就像现今森林里的鹿,它的背部棕色,腹部偏白,阳光打下来把背部照亮,显得与本来就是浅色的腹部颜色一致,更不容易被捕食者发现

原始中华龙鸟颜色复原图

赫氏近鸟龙颜色复原图

巨嵴彩虹龙颜色复原图




责任编辑: 青龙山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