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青龙山保护区发现恐龙骨骼化石

日期: 2021-10-21 11:18:36
纪宏新
来源: 青龙山管理局

    近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传来好消息。在联合科研团队前一阶段对土庙岭核心区的恐龙蛋化石开展实地调查和取样工作基础上,张蜀康高级工程师、赵祺副研究员等专家对恐龙蛋内部和剖面上采集的样品进行了CT扫描以及室内切片和显微观察。虽然这些样品经历了非常严重的重结晶作用,但是依然能够从中找到密质骨、脉管通道甚至骨细胞(骨陷窝)等典型的脊椎动物骨组织结构,这些证据显示土庙岭恐龙蛋化石层内同时埋藏保存有较多恐龙骨骼化石。

    这是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自1995年被发现以来,首次找到确凿的恐龙骨骼化石证据。尽管目前发现的骨骼化石比较零散,但该发现为团队下一步寻找更好的含胚胎恐龙蛋化石、原地保存的恐龙幼体及成体化石指明了方向,为追寻土庙岭原地巨量埋藏的恐龙蛋的“主人身份”提振了信心,也进一步佐证了青龙山保护区“龙蛋共生”的重大科学价值。


                                恐龙骨骼CT扫描照片

                               恐龙骨骼切片照片


责任编辑: 青龙山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