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中国郧阳恐龙蛋研究中心”持续大力推进科研工作

日期: 2021-09-27 12:58:22
纪宏新
来源: 青龙山管理局

9月12日起,“中国郧阳恐龙蛋研究中心”组织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多家科研单位专家,在青龙山保护区核心区土庙岭开展了为期半个多月的科学考察活动。

本次科学考察是青龙山保护区核心区化石遗址保护工程在2018年全面落成后,首次组织开展的系统的大规模科学考察。领衔此次科考工作的专家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蜀康研究员(博士),一起参与科考工作的还有该单位的研究员(博士)赵祺、工程师罗蒙以及省地科院高级工程师赵璧、高级工程师李姜丽等四位专家,另外还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杨江海副教授、博士生刘佳等三位专家,为跨学科联合研究团队,他们都是各自研究院所在恐龙地质遗迹研究方面的精英。其中张博士今年已是第三次参与研究中心的具体工作。

经过半个多月的辛苦努力,这次科研团队在青龙山保护区科学考察中取得了初步的发掘成果。在对遗址馆二号馆化石层剖面测制中,研究人员至少初步识别出5层古土壤,对不同层的恐龙蛋孵化率进行了初步判断和研究;另外对核心区恐龙蛋化石层露头进行了恐龙蛋窝识别、标记和信息登录,在遗址馆三号馆内清楚识别出两种恐龙蛋化石埋藏相区;同时还对核心区恐龙蛋化石进行了胚胎骨骼初步排查,系统采集了疑似骨骼及其他样品,下一步将在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进行骨组织切片鉴定。

“中国郧阳恐龙蛋研究中心”是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和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三方于2020年正式协议共建的古生物学基础科研平台,中心运行近一年来,已成功组织召开了多次学术会议和科学考察活动,吸引了中国古生物学研究领域各方专家的高度关注,对推动了青龙山保护区古生物科学研究和化石保护事业发展产生了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青龙山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