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郧县人”头骨化石发现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郧阳区圆满召开

日期: 2020-12-25 12:22:27
来源: 青龙山管理局

1989518日和1990615日,郧阳区(原郧县)青曲镇弥陀寺村学堂梁子,分别发现和出土了两具震撼世界的距今约100万年的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曾一度轰动了古人类学界,被著名的古人类学家、中科院院士贾兰坡先生称为“国宝”,并依据古人类命名的规则,命名为“郧县人”。该考古重大发现被评为1990“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和“全国科技考古重大发现”。“郧县人”的发现动摇了人类起源学说,填补了人类历史发展链条中100万年的缺环,也是目前在国家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十堰市博物馆、郧阳博物馆,四级博物馆同时展出的珍贵文物之一。

20201125日到27日,“郧县人”头骨化石发现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郧阳区召开,该会议每隔十年召一次,本届研讨会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十堰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吴新智担任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担任主席,应邀出席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8名专家、学者。这是“郧县人”出土30年来在郧阳区举行的重要学术会议,是“郧县人”研究新的里程碑。

研讨会上专家们发表了8篇涉及“郧县人”的高质量的最新研究成果对下一步“郧县人”头骨化石的深度研究、“郧县人”当时的生存环境的研究奠定了很好的科研基础成立了“中国郧阳古人类研究中心”。该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主导成立,将会聚集更多的古人类研究专家对“郧县人”的研究,研究“郧县人”将进入一个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的新阶段;新华社、中新网、光明网、秦楚网、经济日报等相关媒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扩大了“郧县人”的影响,国内专家、学者及普通百姓对“郧县人”的关注度得到明显提高。同时与会专家对“郧县人”的保护、科普研究等工作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责任编辑: 青龙山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